• 学校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 学校概况

发布时间:2018-12-25 10:36:48

北京工业大学(Beijing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81年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正式跨入国家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的行列。2017年9月,学校正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全面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以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主动适应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面向学科前沿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学校学科点的数量和层次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前列。学校目前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2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8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拥有18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11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其中工程硕士包含17个培养领域。在2018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居亚洲第107位,国内高校第26位。在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7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00。科睿唯安2018年11月14日公布的最新ESI数据显示,学校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世界排名前1%行列。

北京工业大学秉持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的科技工作理念,坚持“协同创新、高端引领、服务北京”的科技发展方针,以扎实、有特色的科学研究推进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学校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111计划”引智基地3个、国家级产学研中心1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战略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北京市级科研基地44个、行业重点实验室4个。

北京工业大学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强高端、稳增长、调结构、保质量”的人才工作方针。截至2018年8月,北京工业大学在职教职工总数3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800余人。学校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双聘两院院士7人;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20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卓越人才17人。

建校58年来,学校已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培养了15万余名毕业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26000余人),他们在各条战线上正发挥着骨干作用。北京工业大学已经成为北京市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科技创新与研究开发的重要力量,成为展现北京市属高校发展建设成果的示范窗口。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北京工业大学将继续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三大战略,科学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

学校将继续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精神,努力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育人质量,面向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需求,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